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nkoylsqwe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曾就读于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奉新分校,1970年在江西生产建设兵团九团五营二十五连工作,1974年幸运推荐读书,就读江西省卫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公共卫生工作。 许多年过去了,难忘那几年知青生活…

2012年果然不平凡 农历壬辰龙年共有13个月、384天  

2012-01-09 20:35: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壬辰龙年有多少天?这个问题估计很多人都会答错。近日,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2012年既是阳历闰年,又是农历闰年,为双闰年。天文历表显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壬辰龙年共有13个月、384天。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道,凡阳历中有闰日(二月有29天)的年,或阴历中有闰月(1年有13个月)的年即为闰年。“通常情况下,每4年会出现一次阳历闰年,每19年会有7次农历闰年,两个闰年一旦重合,就是双闰年了。”

            该条新闻出现后,马上疯传网络,网友直呼“伟大的中国人再次证明了2012年果然不平凡”。还有不少出生于农历四月的网友已然开始盘算狂欢。“因为2012壬辰龙年闰四月,所以我要过一个阳历生日、一个农历生日,闰月再过次生日。一年过三次,多多讨红包哩!”

            关于闰年,据王思潮介绍,出现阳历闰年,是因为地球绕日运行周期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即一回归年,阳历的正常年份只有365日,比回归年短约0.2422日,每四年累积约一天,因此就把这一天加于2月末,使当年天数变为366日,这一年就为闰年。按照正常规律,被4整除的年份一般为闰年,即将到来的2012年就能被4整除,因此一年的天数就有366天。

             记者致电紫金山天文台历算部副研究员陈灼,咨询农历闰年的缘由。她解释道,农历一个朔望月大约是29.5天,农历一般以12个月为一年,共有354天或355天。而一个回归年约是365.25天,比一般的农历年多11天左右。为了解决两者的矛盾,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而,农历的闰年就有了13个月。”

              天文历表上显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壬辰龙年被安排了一个闰四月,从2012年1月23日开始,至2013年2月9日结束,共有384天。

              资料 来源:大河报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