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nkoylsqwe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曾就读于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奉新分校,1970年在江西生产建设兵团九团五营二十五连工作,1974年幸运推荐读书,就读江西省卫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公共卫生工作。 许多年过去了,难忘那几年知青生活…

【转载】一位南康老板的家居梦  

2013-06-16 15:03:58|  分类: 赣南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灲言


            看到《产经论评》上南康模式调查,感慨颇多。正如报纸上所说,南康家具产业走到今天来之不易,我们企业能走到现在,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更多是抓住了机遇。在南康现在是做好产品的赚不了几个钱,做普通大路货捞一把的却有很多。

【转载】一位南康老板的家居梦 - 独行 - nkoylsqwe的博客
——南康家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家峰
 

     编者按:2013 5月中旬,本报对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进行系统调查和报道后,引起了当地众多企业家和行业人士的强烈关注,纷纷向本报来电进行交流,表达自己对南康家具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关心。同时,希望本报对当地家具企业以及市场目前情况进行更为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向市场和广大业内读者传达自己的心声。作为南康最早一批床具创业者和当地床垫最为专业的制造企业负责人,江西南康家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家峰特意致电本报记者,袒露了自己20多年的创业历程,有开始的艰辛,也有成功的荣耀;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成功时的喜悦;有创业的激情,也有现在的迷惘。

 创业艰辛喜悦多

    严格讲,南康家具产业的源头不仅起于 1993年,我们江西家峰家具公司在1992 年就开始到南康设厂办企业。当时南康家具产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厂,就是几个创业的老板租几间店铺,然后带几个学徒工,拿上几套工具刨刨打打,加工一些简单床具。

    想想当时家峰,应该是南康创业企业中比较有气魄的。在别人1个月只能生产加工一二十张床垫的时候,刚从天津学徒归来的我,看准床垫市场后,邀上自己几个兄弟,带上几个学徒,把南康当时的老电影院给租下来,一口气加工生产100多张床垫,其他南康床垫企业加起来也没有那么多。这让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是疯了。事实证明,我们的路是对的,这也奠定了家峰在南康床垫企业中的地位。当时床垫销售出去虽然只有200 块钱左右一张,但这却是我们企业原始资本积累的开始,这也促使我们家峰开创了行业多个先河。

    1996年,家峰在南康首家引进围边机,成为赣南首家实现从原材料加工到后期成品实现流水线作业的生产企业。当时一台围边机投入就4 万多块,由日本精工企业生产,现在只要几千块钱。但这台围边机还在使用,而且机头还值1万多元。也在同年,在企业上了一定规模的时候,为了扩大销量、开拓销路,家峰在当时105国道上做了一块大大的户外广告牌,成为南康先河。当时只是简单的认为,赣州18县市,如果能够吃下9个也就一半的市场,那就是每月几十万的收入,这可是了不得的业绩。家峰在引进围边机时,同时上了床垫弹簧设备,办了南康首家床垫弹簧厂,并且从江西新余钢铁厂采购获得国家金奖的山凤牌钢丝进行加工。人们都说创业艰辛,但我们在艰辛的同时,更觉得运气成份很多,每一次创业、投资,都能顺利进行,回过头看,这些真得是靠市场机遇给了我们机会。


    但人运气也不每个是总那么好。弹簧厂刚办起来,前两三个月,每根弹簧能赚1毛钱,论吨计算,1吨就可以赚四五千。但好日子也就这几个月,马上迎来广东众多低劣弹簧大降价。记得当时10月份,这些弹簧加上各种费用,到南康也就4600多元,而我们生产的弹簧,从原材料、运费加上加工,成本就得7500/吨。巨大的差价,让我们一下子就蒙了。

创业道路都是逼出来的

    然而,也是因为市场的残酷,逼迫家峰再次创造了业内多个先河。

    面对弹簧价格暴跌,负责供货的新钢销售科龚科长告诉我,这是质量和用材上的差距才造成这样。当时我们家峰采用的钢丝叫山凤牌,是国家金奖产品。当时就想,虽然是金奖产品,但顾客并不知道产品到底有多好,得有对比,要宣传才行。

    这个科长告诉我,南京一知名军工厂用的钢丝,就和我们家峰用的一样,而且用压路机进行过碾压试验,证明产品品质绝对是过关的。听到这些,我就兴冲冲跑回南康,找了一台正在路旁施工的压路机,直接从厂里拿了一条毯子铺在上面,然后让压路机当场碾压,床垫完好无损。

    确实,山凤牌钢丝做出的弹簧是过关的,这个床垫至今保存在我厂里。两三天后,家峰床垫压路机碾压广告也正式在电视台播出,成为当时床垫品牌宣传的亮点。

    正因为如此,家峰床垫走向了一条做品质产品的艰辛道路。为了让人们信赖和了解家峰床垫品质,在别人通过投机手段花点钱取得相关产品资质时,家峰却不得不跑到广东、北京等地去找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检测结果也符合国家标准。

    另外,为证明产品过硬,2000年的时候,在南康家具开始水货泛滥时,我们做了江西首个压路机现场碾压试验现场公证。当时还邀请了赣州电视台、南康市工商局、消费者协会、公证处等机构现场见证,并进行电视台现场直播。

    这一切,只是想证明,家峰床垫的与众不同。

 

做精品是希望不丢南康脸

    “家峰做精品,刚开始只是一种简单的想法:好产品必然有好销路。

    但现实很残酷。随着南康家具产业做大,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到南康调货,但这些客户大多来至小县城以及乡镇市场的小商户。他们当中有一大部分人,不管产品质量,也不管品牌和服务,只认价格。甚至有些商户还告诉南康老板怎样作假,怎样偷工减料,只要外面做得好看就可以。

 

    甚至一些老板还让南康企业不要打南康出产。这让我很恼火,我们家峰是南康第一家打出户外广告的家具企业,也是第一家打出南康制造的品牌。对于这类客户,我只能跟他说,我们不会这样做,家峰不是这样的烂品牌

    因为这样的客户多了,家峰在销售渠道上不得不另寻出路。

    为了避开低端竞争市场,家峰将目光投向了酒店用户。目前,南康以及江西等地市一些知名酒店床垫,都采用的是家峰产品。

    所幸的是,我们赣州、南康市委领导,对于我们这样的品质企业一直都非常关心和支持,一些市委领导还在家峰公司挂点帮扶。他们不断提醒,家峰要做精品,做品牌,做出南康企业的特色。不仅如此,我们一些领导不仅家里睡的是家峰床垫,还不断向朋友、用户推荐家峰产品。在2003年之前,南康副科级以上干部,70% 以上床垫用的是家峰产品。

    我们做好产品,只是不希望丢南康人的脸,不想让更多期待我们的领导和朋友失望。

 

未来路上从头做起

    虽然我们做精品和品牌,付出很多,但我相信付出必有回报。现在家峰产品,别人一个1000多元的床垫,家峰产品可以卖到2000多元。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希望,也是我们公司亮点。

    现在床垫市场比较难做,目前南康每年销售二三万张床垫的极少,所以企业规模也少。加上现在做的人多了,而且产品缺乏技术含量,各个省市都有自己当地企业,许多南康床垫企业并没有得到量的增长,市场甚至开始出现萎缩。

    “家峰现在有了一点的积累,品牌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所以现在也开始和南康一些精品企业合作,向软体床、酒店家具、办公家具系列拓展,另外开始向广东等地优秀企业学习。

    但对于我们而言,未来道路怎样走,还处于摸索阶段。我们有一定的制造和销售经验,但怎样做品牌,如何开拓销售渠道,如何进行企业现代化运营,不断让企业走向规模和品牌化道路,这些仅凭经验是很难实现的。一切都要从头做起。

    所以,对于家峰以及整个南康企业而言,我们的好产品还要找到好的销路。

后记

    见到家峰袁总时,是在南康中国家居材料采购总部基地大宗采购说明会上。他正在不断向总部基地的工作人员推荐和介绍自己的产品。他随身带着的包鼓囊囊的,里面有“家峰”各种产品资质证书、碾压试验公证证明、产品介绍以及参与招标资质。

    袁总像企业业务员一样不厌其烦地向现场负责人介绍、解释和宣传家峰产品,充满自信,也充满期待。如袁总所说,总部基地线上线下大宗采购和销售模式,他非常看好,他希望“家峰”以及南康企业能够借这个平台,实现品牌宣传推广和销售通路建设双重目的,这是南康企业所迫切需要的。但目前南康家具企业中,能够满足大宗采购和政府招标,有相关资质的不多。

    “目前南康缺少一批真正能在市场上叫得响 、拿得出的龙头品牌企业,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外界力量辅助,帮助南康家具企业诞生更多好品牌、更多龙头,这样才能让南康家具产业走向新的发展台阶。”袁总这样表示。


【转载】一位南康老板的家居梦 - 独行 - nkoylsqwe的博客
 

家峰1996年就在南康打出了当地第一块户外广告牌【转载】一位南康老板的家居梦 - 独行 - nkoylsqwe的博客

 
【转载】一位南康老板的家居梦 - 独行 - nkoylsqwe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